欢迎光临中国城市建设协会  http://www.chinacctc.org.cn 设为首页    加入收藏    联系我们    网站声明
首    页 关于协会 协会章程 组织机构 专家团队 培训动态 项目信息 学术交流
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企业内训 会员动态 企业风采 行业期刊 咨询服务 联系我们
协会公告 更多
最新公告
公 告
郑重声明
专家团队 更多
  行业新闻
安居工程解民忧——河北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
发布时间:2011-2-18 17:44:39  来源于:http://www.mohurd.gov.cn
 
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www.mohurd.gov.cn 2011年02月18日 
  春节前,河北省邯郸市的张海平一家搬进了紫薇苑小区的廉租房,终于有了自己的家。这对聋哑夫妇难掩激动的泪水。

  张海平一家圆了住房梦,得益于河北快速推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。2008年以来,河北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44万套,其中保障性住房18万套、棚户区改造住房26万套,解决了48.2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。

 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表示,从今年起,河北开始实施住房保障3年安居工程,力争到2013年,确保人均15平方米以下且家庭住房建筑面积50平方米以下的城市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,3000平方米以上各类棚户区基本完成改造,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住房条件明显改善。

  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

  “终于晒着太阳了,住平房那会儿一年四季都很少见阳光。”家住承德市双桥区碧峰家园小区的王淑梅,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了住房条件。

  早在2003年,河北就把为城市最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列入“十项民心工程”。按照“一户不落”、“一户一表”要求,全面核查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和住房情况,并建立数据库,为有计划、有步骤地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。截至目前,全省保障性住房共涉及居民104.66万户。

  河北统筹规划、分步实施,从满足不同类型的住房困难群众入手,逐步建立起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。石家庄、沧州大力建设廉租住房;保定、张家口等地多渠道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,让有一定支付能力的城市低收入群体能够买得起房;唐山、邯郸、秦皇岛等地全面启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,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、新就业职工、有稳定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等“夹心层”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。

  多措并举实现3年大跨越

  河北出台了《关于加快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意见》等文件,将国家支持政策细化为土地、收费、税收、金融和配套设施建设五大类、32项具体规定,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。

  2010年,河北省财政共拿出补助资金3.71亿元,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给予补助,并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%用于廉租房建设,将住宅建设用地总量的25%用于保障廉租住房。此外,河北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纳入当地土地供应计划,采取划拨、有偿使用等方式优先安排,并对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运营给予税收优惠,免收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,所涉及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相关标准予以减免。

  为了科学公平地推进建设工作,河北开发了“数字住房保障系统”,将保障家庭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、保障性房源及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纳入电子化管理,并启动与公安、民政、计生、社保等部门的网络互联,实现信息共享。

  日前,河北出台了《关于开展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工作的实施意见》,要求今后3年,各市每年建设的廉租住房、公共租赁住房、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套数达到当地上年度城镇家庭户数的2%以上,其中设区市市区不低于2.5%,县(市)不低于1%;政府拥有产权的住房达到当年新增保障性住房的1/3以上。同时,集中建设向农民工出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和集体宿舍。
关于本站 - 人才招聘 - 联系我们- 广告服务
中国城市建设协会  京ICP备12037757号-2
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大街  邮编:101101  办公信箱:cctc2000@126.com
服务监督电话:010-57152068  
技术支持:讯科网络 本站访问次数: